明升国际

英超手球规则详解:“球打手”不算手球除非一种情况出现

英超第13轮,西汉姆联在主场2-0战胜伯恩茅斯。本场比赛一共出现了两次关键的手球判罚,不幸的是,两次判罚伯恩茅斯都是利益受损的一方。

第一次发生上半场最后阶段,祖马在进球前,西汉姆联的另一名中卫科雷尔明显手臂触球,不过主裁在听取了VAR裁判的建议后坚持进球有效。

而第二次发生在下半场最后阶段,西汉姆联替补球员曹法尔上场后的第一次触球,就制造了扩大胜果的点球。他在前场右路的传中,被同样是替补上阵的伯恩茅斯后卫泽穆拉用手臂挡下。

本场比赛终场哨声吹响后,伯恩茅斯的主帅加里-奥尼尔第一时间找到主裁理论,他对于两次点球的判罚非常愤怒,尤其是第一次,加里-奥尼尔认为,科雷尔的手臂尽管没有张开,但在触球的瞬间,科雷尔明显有一个将球向前端的动作。而这样的动作在VAR检查之后仍然不判手球,简直是不可思议。

赛后位于Stockley Park的英超裁判中心对这次“不判手球”给出了解释,他们认为首先科雷尔的手臂在触球时,只是自然地放于胸前;其次科雷尔的这次触球,与之后的进球并没有直接因果关系。因此,当值主裁大卫-库特的判罚他们认为是准确无误的。

为什么要强调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呢?加里-奥尼尔很困惑,很多的教练员、球员、专家和球迷也都很困惑。而且,这已经不是本赛季英超裁判第一次因为手球判罚而引起争议了。

今天,就让我们结合着手球判罚的最新规则,来回顾一下新赛季以来,英超赛场出现过的几次争议手球。进而仔细对比研究一下,英超裁判对于手球判罚的标准到底是什么?

首先,让我们先看一下我们再来看一下IFAB(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)对于手球判定的最新解读:

2、手或手臂触球,并且身体处于不自然的扩大状态。所谓身体不自然的扩大状态,是指球员手或手臂的位置,与其在具体情景下的肢体自然运动状态不符。(21/22赛季以来,裁判们非常重视球员身体的不自然扩大状态是否是“有意为之”,因此,当一名后卫球员手或手臂触球时,他与击球球员的距离如果近到根本无法做出有意的“扩大身体”,裁判很可能将不会做出手球的判罚。)

3、在对方门前直接通过手或手臂进球,或者在手或手臂触球后随即获得进球,这种情况下即使是无意手球,进球也会因为手球在先而被取消。(上赛季之前,无论有意无意,进球前任何进攻球员的手球,都会导致进球的无效。但是本赛季开始,在无意手球的前提下,只要手球的球员不是最终的得分手,该进球就不会被取消。)

对应规则2,我们来看两个相似的场景。其中之一是泽穆啦的手球,上文已经提到,泽穆啦的手球被判罚点球,最终西汉姆联通过打入这粒充满争议的点球,在比赛最后阶段杀死了胜负的悬念。

当赛后伯恩茅斯主帅加里-奥尼尔找到场上的当值主裁那场比赛的当值主裁大卫-库特时,后者对这次判罚的解释是“泽穆拉的手臂并非处于自然状态”。也就是说,在泽穆拉选择倒地封堵的一瞬间,他是有意地张开身体,扩大了自己的防守面积。

与这次手球情况非常相似的一幕,发生在联赛第10轮,阿森纳与利物浦的比赛中。

那场比赛的上半场第14分钟,若塔在阿森纳的禁区内胸部停球后用右脚传中,球正好打在了枪手后卫加布里埃尔的手上。尽管当时利物浦球员都在举手投诉,但主裁迈克尔-奥利弗不为所动,并没有判罚点球。

赛后,英超向利物浦方面解释了裁判组没有判罚点球的原因,理由是加布里埃尔离球太近,在若塔传中时,他根本没有时间做出反应,因此也就不存在故意扩大防守面积的问题。

不过针对这样的解释,很多业内人士也发表了不同观点,因为如果仅仅是急停转身,加布里埃尔的手似乎没必要抬得那么高。但无论如何,至少在当值主裁看来,加布里埃尔此时不存在故意扩大防守面积的意图,球打在手上,是他之前完全无法预料的事情。

还是在英超第10轮,另外的两场比赛中,也出现了两次类似的手球,但一次判了,另一次并没有判。这两次判罚的不同,很好地解释了规则3。

在曼联2-1战胜埃弗顿的比赛最后阶段,拉什福德的一粒单刀进球被主裁取消,原因是手球在先。

前英超裁判德莫特-加拉赫(Dermot Gallagher)在做客天空体育的《裁判观察室》栏目时点评了这次判罚。他说:球碰到了他的手,这一点毫无争议。但判罚手球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是,手球之后他立马完成了进球。”

加拉赫的言外之意是,拉什福德这球在门前如果是选择了助攻,那么进球就会被判罚有效。因为根据IFAB(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)对足球规则的最新解释,在无意手球的前提下,只要手球的球员不是最终的得分手,该进球就会被判罚有效。

同一轮的另一场,西汉姆联3-1战胜富勒姆的比赛。西汉姆联的替补前锋安东尼奥遇到了十分相似的情况,不过他的进球最终就被判罚了有效。

首先,同拉什福德一样,安东尼奥在获得单刀前,手臂都碰到了球,而且都是无意的手球。

但与拉什福德不同的是,安东尼奥之后的进球过程非常戏剧,他的第一次射门尝试被对方门将扑出,接着皮球滚到了赶来回防的富勒姆后卫里姆脚下,里姆解围心切又将皮球踢到了自家门将身上,最终,皮球鬼使神差般地又回到了安东尼奥脚下,随后安东尼奥笑纳大礼。

对于这次判罚,英超裁判中心给出的解释是“因为富勒姆球员碰球了,所以球权两度转换之后,安东尼奥的这次破门就与之前的无意手球没有了直接因果关系。”

仔细解读了规则之后,这几次的争议判罚似乎的确都有它的道理。不过,从另一方面讲,在VAR被引入足球比赛之后,手球判罚的争议,似乎也成为了足球比赛中“所剩不多”的裁判话题之一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